2016-01-24

2016-01-24 《覇王級寒流 - 貓空初雪》

《覇王級寒流 - 貓空初雪》


雖然老貓那已經過世的阿媽曾信誓旦旦地說,在她小時候,台北市有下過雪。但是,從我有記憶以來,就不曾在市區看到任何一片雪,所以打從心裡覺得台北市下雪根本就是天方夜譚。

和雪第一次接觸,是在日本的大阪;真正堆雪人則是在日本的京都。但這兩次經驗下的雪況,都只能勉強算得上小雪。最後,為了看那雪花飛舞的景色,還專程飛到冰天雪地的北海道,還被暴風雪困在機場回不到台灣。

總而言之,老貓根本不認為可以在台北市區看到雪。



下雪、玩雪、打雪仗那都是外國人在做的事,跟台灣人沒有任何開係。所以,前幾天國外的氣象新聞說:「這次寒流來襲,台灣台北平地有可能下雪」,本貓還嗤之以鼻,認為這些「阿逗仔」根本是在故言亂語、唯恐天下不亂。結果當中央氣象局也開始發出降雪預報時,就換我笑不出來了。

1月24日清晨五點,老貓我莫名其妙地醒來,之後就完全睡不著了。低頭看了一下手機上的氣溫~~~乖乖!木柵這邊的氣溫居然只有四度!這溫度在記憶中應該是最低記錄了!打開電視之後,馬上就看到陽明山等地降雪的新聞。當時心裡就想著,陽明山上要人滿為患了!而我又不是沒有看過雪,才不要上去人擠人呢!

上午十點,天氣慢慢轉好,此時手機裡的社群APP上,傳來了一張讓我合不攏嘴的照片。照片的前景是貓空纜車,背景則是貓空的猴山岳。這是一張很普通的照片,唯一的不同點,就是那座山在今天白了頭!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眼睛!陽明山下雪不令人意外,但這矮不拉幾的貓空山區,居然也下雪了!

「貓空下雪了!」我急急忙忙跑去告訴老婆。在家樂福新店店吃完午餐之後,老貓終於忍不住性子,決定往貓空衝了!

上了貓空之後,車外氣溫一路下降,我們擔心會加重兒子的感冒程度,所以並沒有真正到達雪線就回家了,但是在車上看到的遠方雪景,就已經讓我興奮不已。回到家之後,老貓就到家裡的陽台去看著這不可思議的景象。在自家陽台即可看到雪景,如夢如幻,完全就不像是真的!

這一天,連海拔300公尺的山都可能下雪,連川哥所住的林口台地都有雪蹤(霰?)。對於這意外的禮物,大部份的台灣人都瘋狂地玩著這上天恩賜的白雪,新聞頻道上也不停地以頭條新聞在處理雪訊。但是,隨著天氣的暖化,熟不知是否還有機會和再此景;或許因天氣暖化所造成的異常,在不久的將來,台北下雪就不是什麼太特別的事了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