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25

2013-08-24 重返東莒島

2013年8月24日這一天,我回到東莒。雖然當年拿著退伍令離開時,曾經信誓旦旦不再回到西莒東莒這兩個鳥地方,但是,15年後的今天,我還是回來了。


猛澳港,東莒新兵踏上島的地方。當年踏上這片海灘時,只有心酸兩個字可以形容;背著黃埔大背包走上照片上那個大斜坡時,更有一種想死的感覺!



莒指部步二營營步連。現在已看不出來有營舍,全部都被樹擋住了。我在這個地方好像只待了不到一星期,之後就開始打茫的指揮部政戰文書生涯。

當年的步二營營部連連集合場。其實就是寢室的屋頂,真的小得可憐。不過在這小不拉幾的屋頂,可是我們練刺槍術的地方。(當年到底是怎麼在這屋頂怎麼刺槍的?還真想不起來耶!)


營部連的寢室,已成了戰備庫房,裡面放了一大堆的礦泉水。



東莒指揮部。在二營營部連待不到一星期,我就被叫到這個地方來了。在這的隊伍叫頂山勤務隊....是東莒島上最爽的地方,雖然是在天子腳下,但很詭異地,勤務隊幾乎可以算是一群沒有人管的士官兵。


指揮部的崗哨。老貓在菜鳥時期,曾在這站2休2連續站了兩天的哨。當時正值春節過後,站起哨來真他媽的冷!



東莒燈塔與星軌......不解釋.......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 二營營部連以前的浴室 中山室 寢室 飯廳 用完餐洗碗處 拖水機擺放處
    以及通往頂山的長梯 等等 現在走得到嗎?
    因為您說樹都擋住了,不知道是不是根本無法通行的意思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orosd您好!我去年(2013)回去時,二營營部連內是通行無阻的,但上頂山的長梯我沒有特別注意到。只是因為現在沒有部隊在保持環境,所以營部連內樹長得亂七八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回覆!
    我是大概2000的1月底 過年後 先到西莒報到
    過幾天再到東莒炮四連當輔仔
    過一陣子就被調去二營營部連
    一直到2000.06.28左右在西莒摔傷後送回三總 就沒再去了
    因此還滿想回去看看二營營部連的
    聽您講我就放心了~

    我那時的輔導長寢室
    記得差不多是從您第2張照片後方那個樓梯上去的地方...
    兩間房相連 一間是政戰士工作室 隔壁是我的寢室

    算算您大概比我早兩三年去那裡吧...?
    我和您對東莒的記憶應該有不少是雷同的...
    只是現在應該改變很多了 OTZ
    也很開心搜到您的文章
    讓我更想回去瞧瞧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Dear Horosd,

    原來您是長官啊!失敬失敬!

    其實我對於步二營營部連的營區分佈沒什麼印象,因為我只有在新兵到部時待過三天,後來就被叫到頂山接了政戰文書的業務,完全脫離連上的團體生活。

    我待在東莒的時間是1997年2月 ~1998年4月,後來因為精實案的關係而離開了頂山,被調到西島的本部連,並且接了莒指部政戰部的文書。

    所以,我比較有印象的,就是頂山及本部連了。

    東莒是一個很美的地方,也充滿了我的回憶,有機會我還會再回去看看的!

    P.S. 您可以上網查「猛沃營參一」這個部落格,裡面有相當多的資料。也可以上臉書找「馬祖悍衛戰士」這個社團,相信可以找到更多人與事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