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23

「不換位置,也要換腦袋 - 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」讀書心得



老貓已經職場上打滾了許多年,覺得在職涯中最讓人開心的,莫過於升官發財了。但是每當我換了一個新的職位之後,最常被老闆碎碎唸的一句話,就是「老貓!你換了位置,但是腦袋根本沒換啊!」

老貓一開始根本沒搞懂老闆的意思,還以老闆是在稱讚自已不管做什麼都一樣聰明。後來才明白,老闆是在拐彎罵人
,罵我這隻笨貓升了官,但是思維及眼光還是和小職員一樣,根本沒有長進。

老貓在職涯一路上跌跌撞撞,往往頭破血流之後,才慢慢從錯誤中學習到新的想法及觀念。過程不但辛苦,也浪費了許多時間,其代價不可謂不大。

最近無意中發現了這一本「不換位置,也要換腦袋 - 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」。這本書的作者採用大量活潑簡單的故事做為引導,加上淺顯易懂的評論,讓許多另類的看法易於深植於腦袋之中。

一、好員工要有老闆思維,好老闆更要有員工思維


做為一個員工,要能夠站在老闆的角度看事情,注意無形的成本及價值。例如在本書中所提到的「出包成本」便是新鮮又有趣的例子。

試想,當你的同事在工作上不小心出了重大的錯誤,對於你本身可能沒有直接的影響;但站在老闆的角度來看,就會瞭解一失敗會帶來多少看不見的損失。

而相對的,如果你是一名老闆,也不能只用KPI去衡量人材。一個員工的無形價值,更是冷冰冰的數字所無法呈現的。一旦只看KPI,將有可能會失去一個優秀的潛力股。

二、換個腦,面對同一客戶能創造更大的利潤


面對一個客戶,應該要從客戶身上拿更多錢,或是努力拿更少?要注重於市佔率,還是心佔率?

筆者從與眾不同的觀點,引導我去思考這些不熟悉、卻又令人玩味的想法。而這些想法的背後目的,就是希望客戶得利、自已也得到應有的利潤,希望創造出雙贏的結果。

例如:掛羊頭賣牛肉是一件壞事嗎?在什麼的情況下,掛羊頭賣牛肉可以得到更圓滿的結果?




三、換個腦,開創競爭對手忽略的優勢和機會


我們的生活充斥了太多的名次,讓我們把重心都放在和他人比較上而少了單純的樂趣。如果可以不比名次而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,或許可以發現一片新藍海。

在會議室中放一張空椅子代表客戶,時時提醒與會的人,要試著從客戶的立場去看問題,也許可以讓客戶更加滿意。

四、換個腦,就能看穿數字底下暗藏的玄機


試著將東西數字化,讓人們在評估時能有所依循。舉例來說,如果只是單純對人說:「我用部落格賺了很多錢」,這樣的句子是很難打動人心的。如果把很多錢改成具體的數字,如:「我用部落格一年賺百萬!」,這樣就會讓聽的人更容易理解。



俗話說:「江湖一點訣、說破不值錢!」,老貓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發現,很多老貓用血淚換來的職場經驗、訣竅,原來可以從「不換位置,也要換腦袋 - 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」這本書中快速學習吸收。

這本書甚至有許多老貓從來沒有想過的觀點,在作者的引導之下,也在腦中埋下了新的種子。或許將來有一天,這些觀點會在關鍵的時候幫上老貓一把呢!








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