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1-18

馬祖東莒島 老貓保家衛國的地方

特別聲明:本文內之照片轉載於 馬祖資訊網論壇→ 旅遊與釣遊→ 馬祖景點攝影/簡介,照片版權為 henry 所有。

在1997年3月~1998年10月,老貓為了盡國民的義務,來到了馬祖東莒島服兵役。老貓在這鳥不生蛋、狗不拉屎的小島上待了近22個月,於是乎,這小島成了我生命中的第二故鄉。

要到東莒,必須要先從台灣搭運兵船到馬祖南竿,再從南竿坐中船到西莒,之後再從西莒坐小船到東莒,十分地不方便,連想當逃兵都不知道要怎麼逃。


東莒的門戶,猛沃港...



一上岸,可以看到「軍紀似鐵、軍令如山」八個大字。這岸沙灘是專門用來搶灘運補的,搶灘是一件很操很苦的事,但是事關有沒有米可以吃飯,所以沒人敢放鬆。


這四個字是最恐佈的!它意思就是說,如果真的和老共打起來,我們是死路一條,沒人會來救我們的。


從港口有一條筆直的馬路接上島上主要的路道。當年老貓第一次走這一條路時,腳步真的是很沈重的,感覺上好像是一條永遠走不完的路。


由上往下看猛沃港。


警戒哨。牌樓上的文字,翻譯成白話文還是那個意思:如果和老共打起來,請自生自滅。


再走上一段路,就可以看到這石碑。這裡面就是東莒島的最高指揮部,通稱頂山,也是老貓當年辦公室之所在。



最後,來到了東興坑道。事實上這是當年的指揮部,右邊的房間是指揮官辦公室,左邊則是政戰處長的辦公室。中間則是坑道,老貓在這坑道門口可是站了快兩年的哨...


時間過得真是快啊!退伍已11年了,現在看到那「共島一命」四個字,還真的有一種眼淚快奪框而出的感覺呢。

6 則留言:

  1. 看到東興坑道的照片另我感慨不已,我在裡面的戰情室窩了一年多...我是CP的,1999年退伍,應該比您菜~哈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顏色變了,以前是綠色的,每次夜行軍前都要到指揮部聽指揮官訓話,我是1994年6月退伍於榴砲營營部連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993年3月退伍3B2C

    回覆刪除
  4. 2001年4月退伍,2B2C參三,東莒島最南邊,數饅頭的日子真是漫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2007年底退伍,學長好,我也是再頂山的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