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08

「我的職業是股東」 重點筆記


第1講 請給我一支飆股 - 先找到一家好公司,然後等它變冷門

  1. 真正的成長股所帶來的豐厚利潤,只要買對一檔,就足以彌補所有選錯股的損失。換句話說,如果用「寧缺勿縱」的策略,我們還是可以抓到成長股。(P.27)

  1. 成長股的定義:
  • 在一波波景氣循環的高點中,銷售量和盈餘不斷創新高的公司。
  • 在一波波景氣循環的低點中,銷售量和盈餘一次比一次高的公司。
  • 上面兩句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理解。


  1. 成長股有一些特質,如優秀的經營團隊、研究發展領先同業。這些無形的特質本身無法評價,但是可以展現在財務數字上,就是堅實的資產負債表、高淨值報酬率、高營業利益率,以及超出同業的盈餘成長率。(P.31)

  1. 最好的成長股買進點:當一家好公司「退流行」時。「退流行」的條件:

  • 本益比達市場平均值附近時。
  • 本益比跌到這檔股票的歷史低點高三分之一時。(P.30)

  1. 何時該賣出成長股?

  • 當這家公司的營收和獲利......(未完)


第2講 請把我變成巴菲特!- 買進價值股,別忘了自已是股東


  1. 價值投資法的信徒摩西.維克說:「計算出一檔股票的價值,可以讓你在股市悲觀時逢低買進,也讓你在股市狂熱時保護自已,不盲目追高。」(P.43)

  1. 關於一家公司的價值,即便是真有專業知識的人,也未必能估出「正確的」價值......(未完)

第3講 抓到大漲潮 - 用最簡單的技術分析看趨勢


本章不建議使用技術分析。

第4講 跟股市高手們過招 - 如何讓獲利多一點、風險少一點


  1. 隨機漫步理論(Random Walk Theory):股價變動就好像醉漢走路一樣,忽前忽後,忽左忽右,讓人無法捉摸。因此,在每一個時點,上漲和下跌的力道是相當的,無法準確預測,更無法靠猜測股價動向而有超額報酬。(P.101)

  1. 隨機漫步理論證明,市場本身就是所有投資高手的頭號勁敵,傳統的投資方法很難長期打敗市場。(P.101)

  1. 均數復歸(Mean Reversion):經過一段長時間後,會傾向回復至長期平均水準的現象。(P.105)

  1. 效率市場假說(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)指出,一個理想的市場,具有下列三個特性。而滿足這三個條件的市場,其市價便會無時無刻精準反應股票的真實價值。(P.110)

    1. 所有的資訊都是公開且免費。
    2. 所有的投資人都是理性的投資人。
    3. 所有的投資人都密切注意股價,並隨時調整持股,以保持最佳狀況。

  1. 即使是在效率市場的狀況下,單買一檔個股,和買一籃子股票的風險還是不同的。(P.111)

  1. 市場並不是無時無刻都處於效率中的,市場是有可能會錯的。正因如此,才存在獲利及虧損的機會......(未完)

第5講 股災,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- 趁別人在怕,趕緊抓出股市裡的黑天鵝


  1. 如在混沌理論之下,股市永遠都會有泡沬及崩盤。(P.186)

  1. 泡沬及崩盤會扭曲市場,造成股價暫時偏離「價值」的現象,並造成某些獲取超額利潤的機會。(P.159)

  1. 股市中有一部份的人,樂觀時會更樂觀、 悲觀時會更悲觀。這些人會為股市帶來不穩定性。(P.184)

結語 在沉悶中獲利 - 平凡的投資,豐富的收成


  1. 價值投資,沒有沉悶就不會有獲利。(P.193)

  1. 對於極為穩定的「定存股」採股息再投資的策略,往往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。若股持期間股價下跌,反而會提升我們最後的報酬率;但如果股價暴漲,幸運的話還可以提早實現獲利,萬一錯失良機,最後還是有不錯的結果。(P.198)

博客來買書去 → 按此連結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